点击收藏足球平台出租
消防提醒:防火门是火灾时的生命门 请随手关闭
12-0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正值消防宣传月,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消防大队接到不少居民对住宅小区消防隐患的投诉。近日下午,某小区业主投诉消防通道被堵,惠城区消防大队防火科何志远参谋带队处理时发现,消防通道并未被堵,而是发现另外的问题:楼顶的防火门处于敞开状态!何参谋说,这道门是生命门,平时应该关闭。若是发生火灾,这扇门能阻隔火、烟进入楼道,人员可通过防火门经楼道逃生。

大家不知道的防火门

近年开发的小区居民楼,大多是高层电梯房,每一层楼有一扇门通向楼梯,这类门也叫防火门。因用耐火材料制成,防火门除具有普通门的作用外,更具有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的作用,可在一定时间内阻止火势的蔓延进入楼道,确保人员经楼道疏散。

但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不同年龄层的人,对防火门并不了解。“只知道这个门可以通向楼梯逃生”,家住东湖花园三区的80后曾伟先生告诉记者,因自己家住四楼,平时都是走楼梯,这个门经常是处于敞开状态的。

惠城区消防大队防火科参谋何志远说,很多人都不重视这扇防火门的重要性。这扇门平时一定要处于关闭状态,一旦发生火灾可以隔绝火焰和烟尘,提高逃生的可能性。随手关闭防火门

记者走访了东平的东湖花园、河南岸的翡翠嘉园、金山湖的中信水岸城、江北帝景湾等小区,大部门单元楼五楼以下的防火门一直处于敞开状态,只有帝景湾的单元楼较少类似情况。

“上下班是使用电梯的高峰期,我们这里一共18楼,等电梯有时要好几分钟,还不如走楼梯下去比较快”,东湖苑一名三楼业主张女士说,而且把楼梯口的门打开,楼道更明亮。

“由于防火门比较重,推开需要较大的力气,所以很多防火门敞开着,甚至有人将闭门器拆除,导致无法关闭。”何参谋说。记者观察发现,四楼及以下楼层的居民,一般情况下,首选走楼梯上下楼,除非要提重物。

“贪图方便的情况下,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只是在没有导致大问题之前,大家总是忽视它。”何参谋为此担忧。

贴警示语、楼道亮明灯

何参谋介绍,由于现今的高层建筑较多,而高楼先天怕火已经是人尽皆知的秘密。消防云梯的高度远不及高楼,现国内消防云梯大多是53米。高层一旦发生火灾,无法自己进行扑灭时,消防通道逃生是首选的自救方式。所以,平时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并将防火门关闭。

“关闭不是上锁,而是合上,随时能够打开通往楼道”,何参谋说,完全禁止低层住户平时使用,是不合理的,也是无法实现的,但随手关上,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何参谋建议,为了让防火门真正起到防火的作用,住户除了提高安全意识之外,物业可以在防火门旁边贴出“请随手关闭防火门”的警示。同时,物业可以在较暗的楼道安装较亮的照明灯,防止大家打开防火门取光。

另外,何参谋建议居民要配合小区对防火门的维修工作,由于闭门器和五金配件容易毁坏和失灵,需要及时修理,不要为了一时方便,而丢失安全意识。(广州日报 郭静珊 沈鹏)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市场“风向”变 门业空间被缩减 下一篇: 市场竞争大 木门经销商应行之有效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双峰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
  • 合肥六福门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钢质
  • 38批次防火门耐火性不合格,涉及唐
  • 前锋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
  • 产业小镇调查丨“门业新镇”煤炭坝
  • 热门文章

  • 环保成两会重点 木门业需积极投身其
  • 木质门材料各异种类多 市场鲜有蜂窝
  • 河北省门业协会召开成立两周年纪念
  • 防火门不常闭、消火栓箱打不开
  • 市场竞争大 木门经销商应行之有效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