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足球平台出租
这门学科就业率最高,你选对了吗?
06-1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2日讯(记者徐惠喜)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7%。其中,本科院校2015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2%;高职高专为91.2%。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91.7%)与2014届(92.1%)和2013届(91.4%)基本持平。

就业率最高和最低的专业

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94.0%);最低的是历史学(86.4%),其次是法学(86.9%)。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护理学类(95.5%),最低的是物理学类(86.8%)。就业率前三位的专业是物流管理(96.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96.4%)、软件工程(96.2%)。

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大类是生化与药品大类(93.5%),最低的是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87.4%)。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城市轨道运输类、港口运输类、公共管理类(均为94.4%),最低的是法律实务类(86.7%)。就业率前三位的专业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98.6%)、铁道工程技术(97.8%)、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与自动化(96.0%)。

从三届的就业率变化趋势可以看出,本科学科门类中的工学、农学、理学半年后就业率持续上升。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的生化与药品大类、交通运输大类、文化教育大类、艺术设计传媒大类半年后就业率持续上升。

年度红牌专业和绿牌专业

2016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审计学、广告学、车辆工程。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车辆工程专业上届也是绿牌专业。2016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专业包括:铁道工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市场营销、房地产经营与估价、发电厂及电力系统、视觉传达。其中铁道工程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上届也是绿牌专业。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2016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其中应用心理学、生物科学、美术学、音乐表演上届也是红牌专业,美术学连续三届是红牌专业。2016年高职高专就业红牌专业包括:法律事务、语文教育、工程监理、建筑工程管理、税务。其中法律事务和语文教育连续三届都是红牌专业。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各省区、各高校情况可能会有差别。

大学生自主创业存活率明显提升,以先就业后创业为主

报告显示,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创业的比例为2%。毕业三年后创业比例增长为5.7%,其中毕业时创业三年后还存活的约为1个百分点,就业后再创业的约为4.7个百分点,大学毕业生创业群体中大部分是先就业后创业。大学毕业生创业存活的比例在上升,2010届毕业时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三年后还在创业的比例为42.2%,2012届的创业三年存活率增长为47.8%。大学毕业生创业质量在提高。

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主要靠父母亲友或个人积蓄

2015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资金主要依靠父母/亲友投资或借贷和个人积蓄(本科为78%,高职高专为75%),而来自商业性风险投资(均为3%)、政府资助(本科为4%,高职高专为3%)的比例均较小。需要加大非家庭资金参与大学毕业生创业。

2015届本科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主要风险因素为缺少资金(28%),其后是市场推广困难(26%)、缺乏企业管理经验(24%)。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主要风险因素也是缺少资金(29%),其后是缺乏企业管理经验(25%)、市场推广困难(21%)。

从事IT类职业本科毕业生收入较高,医学本科毕业生起薪低但后劲足


在2015届本科学科门类中,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工学(4313元),最低的是医学(3462元)。2015届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交通运输大类(3721元),最低的是医药卫生大类(2975元)。医学类专业起薪低是受其行业特点影响。工作三年后月收入会有较明显增长。本科医学专业2012届毕业生三年后月收入上升至各学科门类的第四位。

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从事的主要职业类月收入最高的是“计算机与数据处理”(5039元),其次是“互联网开发及应用”(5017元)。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职业类是“经营管理”(4148元),其后是“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141元)、“互联网开发及应用”(4101元)。

2015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行业类为“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4823元),其次是“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4552元)。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行业类为“金融(银行/保险/证券)业”(4020元),其次是“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及其他租赁业”(3871元)。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北京东华门夜市再开市 24日后永久 下一篇: 三大车企因“排放门” 累计损失近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双峰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
  • 合肥六福门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钢质
  • 38批次防火门耐火性不合格,涉及唐
  • 前锋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
  • 产业小镇调查丨“门业新镇”煤炭坝
  • 热门文章

  • 环保成两会重点 木门业需积极投身其
  • 木质门材料各异种类多 市场鲜有蜂窝
  • 河北省门业协会召开成立两周年纪念
  • 防火门不常闭、消火栓箱打不开
  • 市场竞争大 木门经销商应行之有效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