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足球平台出租
防盗门上的猫眼,安全吗
12-1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为了防贼,防盗门的钢板越来越厚,门锁的级别也越来越高,可如果防盗门上的猫眼能轻易卸下来,那您对防盗门的防盗系数还能放心吗?
  近日市民吴女士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新闻:独居的姑娘小李某天早上起床时发现门上的猫眼不见了,后经警方调查,是一名陌生男子卸下了小李门上的猫眼对她进行偷窥。“看了新闻以后,我特别好奇,门上的猫眼真的这么容易就能卸下来吗?”吴女士说。
  出于安全考虑安装在防盗门上的猫眼,真那么容易就能卸下来吗?连日来,记者对这个问题进行了采访。

A 想拿东西堵住那个洞

李女士是80后,她以前就听说过防盗门上的猫眼并不安全。“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心理作用,当时就老觉得我家的猫眼被卸下来了。”原来,几年前李女士在装修自己新家的时候,“一开始去那边检查装修进度的时候,总觉得防盗门上的猫眼不对劲,但又说不上来到底怎么不对劲。”李女士说,“主要是我对装修不太懂,平时也不爱操心,所以去了几次也没发现有什么问题。”
  直到有一次,李女士和丈夫一起去了新家才发现,原来门上的猫眼被卸了下来。“一开始吓了一跳,所以我就问那些装修工人,为啥要把猫眼卸下来?他们说卸下来以后看人方便,我想了想,家里当时也没什么重要的东西,就没有再管。”李女士说。直到半年后,李女士搬进了新家。“搬过去以后,我就把防盗门上的锁换了,其他的没管。”直到她在网上看到了一起小偷通过卸掉防盗门上的猫眼进入居民家行窃的报道。“自从看了那个新闻,我就老觉得家里的猫眼随时都能被卸下来,小偷也随时能进来,特别没有安全感。”李女士说,“尤其是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李女士的老公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出差,李女士就经常一个人在家。“所以我常常就在想,要拿什么东西把猫眼堵上呢?”她想过用纸团,用软木塞,但都觉得效果不好,最终只能放弃了这个念头。

B 很容易就把它卸下来了

“哎呀,那个好卸,我自己就卸过。”说起防盗门上的猫眼,市民孙先生说起了自己的经历,“我记得当时看到一个新闻,说是警方端掉了一个盗窃团伙,这个团伙就是通过卸猫眼作案的。”看了报道以后,孙先生就在自己家尝试了一下。
  一开始,孙先生直接站在门外去拧猫眼,发现拧不动,“然后我就用右手紧紧按住门里边的猫眼,然后就左右去拧,没想到猫眼真的动了,拧了几圈之后就给卸下来了。”孙先生说,卸下猫眼以后,他还专门拿给家人看了看。“真是不试不知道,一试吓一跳呀。”孙先生说。“那您当时就没有借助任何工具吗?”记者问道。“完全没有,特别好卸。”孙先生说。
  孙先生说自从那次他把门上的猫眼卸下来后,自己只要离家,就一定要再三确定门被锁住了才走。不光如此,他还把这件事告诉给了身边的朋友。“我还跟家里的老人说了,如果她要带着孩子下楼玩,也一定要用钥匙把门反锁了再走,要不然不安全。”

C 干脆不装带猫眼的防盗门

张大爷家的防盗门上就没有猫眼。“当时家里重装防盗门的时候,我就专门叮嘱过孩子,不要买带猫眼的,要买那种门上有换气窗的。”而之所以不选择有猫眼的防盗门,张大爷说主要是自己觉得不好用,也用不上。
  张大爷说自己家在三楼,楼道里采光并不好,所以之前家里防盗门上的猫眼基本就是个摆设。“我们家大门设计得有点问题,即使楼道里有灯,只要人不是正对着猫眼站着的,那从门里头就还是看不见,所以猫眼就没多大用。”张大爷说,加上自己的视力已经大不如前,看清门外的人是谁就更难了。而且,来自己家串门的,都是一些老邻居或老朋友,自己对他们的声音都比较熟悉。“只要我在家里问声 谁呀? 屋外的人一答,我就知道是谁,用不着看。”张大爷说。偶尔碰到一些不熟悉的声音,他就直接开了门。“那这样做就不怕不安全吗?”记者问道。“所以我们换门的时候就选了带换气窗的呀,听声音听不出来的时候,直接打开换气窗就行了,简单明了呀。”张大爷说。
  在采访中,记者还遇到一些对防盗门上的猫眼能否卸下来持怀疑态度的人。“开玩笑呢吧?那个要是能卸下来,那家里不就都遭贼了。”也有人说:“防盗门上安装猫眼,本来就是出于安全考虑,如果有了猫眼反而不安全了,那要猫眼有什么用?或者说,要防盗门有什么用?”

记者调查

  防盗门商家:说法不一

那么防盗门上的猫眼究竟能不能站在门外就卸下来呢?如果能?是否需要专业的工具呢?如果卸下来,又能否通过一些工具打开防盗门呢?为一探究竟,记者来到了位于省城并州南路的一家装饰城内。在装饰城内,记者先后走访了三家防盗门专营店,这些专营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防盗门上的猫眼是防盗门在出厂时厂家直接安装好的,他们只负责整体销售。但对于记者的疑惑,他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在一家专营某品牌防盗门的商铺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那就不可能,猫眼现在都是有卡槽的,你拧着拧着就卡住了,根本卸不下来。”而且因为猫眼形态各异,有些猫眼本身就具有防盗功能。那以前防盗门上的猫眼安装时有卡槽吗?是不是就能卸下来呢?这位销售人员回避了记者的问题,只说:“反正现在的猫眼应该都有,自己肯定卸不下来,需要专业人士。”
  而在另外两家防盗门专营店内,销售人员则给出了不同的答案:猫眼能卸下来,但需要门内门外相互配合。“想要不破坏防盗门,还想把猫眼卸下来,单单站在门外肯定是不行的。”一位销售人员说,“而且,如果猫眼坏了,还是要换的。卸不下来的话又怎么换呢?”
  “那有没有人问过,如果猫眼能卸下来,防盗门又怎么防盗呢?”记者问道。“有,有些人比较有心,人家就问得比较多,也比较细。遇到这种人,我们一般会给他介绍一下门上的锁。”这位工作人员说完,就给记者介绍起一些功能不同的门锁。“像这个,叫自碰锁,是某家防盗门品牌几年前的专利,只要碰上了,门上所有的锁头就都上锁了,必须要用钥匙才能打开,所以就算门上的猫眼被卸掉了,从里头也是打不开门的。”这位销售人员说。“当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防盗门如果说十分安全的话是没有的,多少都会存在一点漏洞,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出门的时候把门锁好。”
  那现在选择有猫眼防盗门的人多还是没有猫眼的多呢?“还是有猫眼的多,可能大家还是觉得有猫眼的更安全一些吧。”一位销售人员说,但是选择防盗门上没有猫眼的顾客也不少,大概有百分之二十。

五金锁具店:越大的猫眼越好拆装

记者先后走进5家五金锁具店询问是否有猫眼卖,但只在其中一家店里得到肯定答复。在这家店里,老板李先生先问了问记者想要什么型号的,见记者答不上来,就从角落里拿出一个装满猫眼的盒子,按照猫眼孔直径的大小,大概分为四五种,最细的不过2厘米,最粗的则有5厘米。
  “这个可以自己安装吗?”记者随机拿起一个问李先生。“能,就跟螺丝和螺母一样,只要拧到门上就行了。”李先生说道,“而且越大的越好拆装。”而至于怎样安装猫眼才能更牢固一些,老板给记者支了一招:在猫眼外围涂点玻璃胶再安装。“你要是还觉得不靠谱,那就买一个猫眼保护器安在门上,那个肯定没问题。”他给记者介绍,猫眼保护器是安装在门内一侧的,在不用猫眼时把防护器关上,既可以防止有人用猫眼偷窥室内情况又能保障安全,因为它一般是不锈钢质地的,在门外很难实施破坏。“我这刚好没货了,要不就能让你看看。”李先生说,而猫眼保护器的价格,一般从20多元到60多元不等。“那您有没有听说过电子猫眼呢?那个是不是防盗系数更高一些?”记者问到。“电子猫眼,没听说过,可能别的地方有吧!”李先生说,“而且我觉得,那个东西有个屏幕,放在门上那么大,肯定更好卸,估计更不安全。”

开锁师傅:基本不碰猫眼

记者电话联系了一位开锁师傅,师傅姓温,干这一行已经五六年了。温师傅说,自己在帮人开锁时,基本上都是直接用工具来开锁的,基本上不碰顾客门上的猫眼。“但是我听说过,也在网上看过视频,确实有人能把猫眼卸下来,然后从里头把门打开,用的工具还很简单。”温师傅说,至于用的什么工具,又是怎么打开门的,温师傅并不愿多说。“人家找我们开锁,我们直接给开了就行了。”

民警提示:出门前最好反锁家门

随后,记者联系了民警胡警官,他告诉记者,他们日常接到的盗窃案中,从窗户进入的还是大多数,盗贼通过猫眼打开防盗门的案件,自己也只是听说过。“好像太原前两年就破获过一起这样的案子,就是通过卸了猫眼进屋行窃的。”
 


 

  那广大市民应该怎样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呢?胡警官给出了几条建议:出门前一定要锁好门,尤其是出远门时,一定要用钥匙将门锁好;家门钥匙丢失后要及时更换门锁锁芯;家里的锁具如果还用的是一代锁,最好能更换成现在的B级或更高级别的锁具;不放心猫眼安全的,可以给猫眼上安装一个猫眼保护器;“最重要的是一旦发生了财物丢失的盗窃案件,要及时报警。”胡警官说。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吊车堵门 物流公司“断流” 下一篇: 小区门前上百棵行道树哪去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双峰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
  • 合肥六福门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钢质
  • 38批次防火门耐火性不合格,涉及唐
  • 前锋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
  • 产业小镇调查丨“门业新镇”煤炭坝
  • 热门文章

  • 环保成两会重点 木门业需积极投身其
  • 木质门材料各异种类多 市场鲜有蜂窝
  • 河北省门业协会召开成立两周年纪念
  • 防火门不常闭、消火栓箱打不开
  • 市场竞争大 木门经销商应行之有效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