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足球平台出租
“环保风暴”强势来袭,门窗企业该何去何从?
01-1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去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佛山开展环保督察工作,在佛山掀起了一场“环保风暴”,木材、油漆、涂料、铝材等原材料价格均持续性上涨,导致家居企业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而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也愈发严峻,在此背景下,门窗行业“淘汰赛”的优胜劣汰趋势也将更加明显。
“环保风暴”强势来袭,门窗企业该何去何从?
“环保风暴”强势来袭,门窗企业该何去何从?
原材料年末大涨价 加剧竞争
“家居行业原材料涨价也不是稀罕事,但是2016年年底这两三个月原材料普遍上涨了10个点以上才比较特别。”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年原材料每年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这段时间上涨的幅度才是引发讨论的原因。再如家居包装纸箱在同一时期价格急速上涨,涨幅一度达到100%,甚至出现断货的现象。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家居企业即便顺利生产出产品,却面临无法包装运输的问题。这也造成了企业的“诚信”危机,客户并不一定理解涨价造成的影响,企业必须想办法在原材料短缺的情况下保证质量的按时交货。
另外一个价格上涨迅速的是进口木材,据业内相关人士分析,进口木材在这段时间也平均上涨了20%- 30%。实木家居企业是目前制造的主流,前些年不少板式家居跟着潮流专做实木,近两年竞争也尤其激烈,价格战也不少见,进口木材涨价必定加剧了这场“比赛”的惨烈度。
行业竞争不断升级,优胜劣汰成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这两年传统的家居制造业日子并不好过,整体的经济环境以及行业内竞争的不断升级,行业的淘汰赛早已经开始,不过这次从2016年横跨至2017的原材料涨价风波,可能会让这场淘汰赛提前升级,今年产品的提货价应该会上涨15%-20%,这意味着未来有人要挨饿,有企业要被淘汰消失。
对于之前不注重品牌建设,不关注设计和产品品质的门窗企业来说,原材料涨价会直接影响它们的发展,这些企业往往习惯于价格战,但是一直缺乏核心竞争力。几年前行业竞争不太激烈时,更偏向卖方市场,这些企业还可以盈利生存,但现在情况却截然不同了。以门窗行业为例,这两年同质化严重是这个行业最突出的问题,企业跟风的现象很明显。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压力是把双刃剑,对于想做品牌的门窗企业来说是个机会。这将会逼迫企业在产品设计、质量方面提升竞争力。说到底就是提前进入更激烈的竞争,提前进入行业的整合。
现在仍处于“涨价潮”期间,多重压力下的门窗企业究竟要如何逆势前行,突破困境,要看企业自身正确的发展规划了,积极进行改造升级,以应对“涨价潮”带来的风险,当然,一切都还需时间证明。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传统门业呈智能化发展趋势 下一篇: 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双峰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
  • 合肥六福门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钢质
  • 38批次防火门耐火性不合格,涉及唐
  • 前锋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
  • 产业小镇调查丨“门业新镇”煤炭坝
  • 热门文章

  • 环保成两会重点 木门业需积极投身其
  • 木质门材料各异种类多 市场鲜有蜂窝
  • 河北省门业协会召开成立两周年纪念
  • 防火门不常闭、消火栓箱打不开
  • 市场竞争大 木门经销商应行之有效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