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足球平台出租
金属涂覆新工艺有望根治门业污染
12-0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本报消息(记者黄晓华)近日,一场金属门门板涂覆新工艺的演示让100多家门企和经信部门负责人“脑洞大开”。金属门传统的生产流程都是先加工门扇,然后再做表面处理;这套新工艺却反其道而行之,先在金属面板上制作图案再进行冲压、折边,喷绘取代了酸洗、磷化、喷塑、热转印、喷面漆等一整套现行工艺。

  让业内人士惊奇的是,喷绘图案纹理效果很好、更富个性,而且折弯后不变形、不开裂,这意味着那些造成环境污染的环节可以全部被省略。带来这项“颠覆性”工艺的是武义县退休干部施能公。

  今年70岁的施能公没有经商办厂经历,但这辈子几乎都在和企业打交道。几年前,他被当地一家门企聘为顾问。从小会做木工的他,觉得做门是最简单的,但防盗门处理工艺远比传统木门复杂。深入企业的各生产环节,车间里飞扬的粉尘、大量的废水,让他感觉既刺眼又揪心。“冲压成门扇的金属面板,表面除油除锈需要磷化,然后喷上塑粉,木纹热转印后冲掉胶水,这些环节都会带来废水废气污染。”施能公说,因为是“门外汉”,所以想法就更大胆。他提出先将产品图案通过喷绘印制在金属表面上,然后进行冲压成型,制成防盗门成品。当初,业内人士都觉得这是异想天开。

  “我不是学技术出身,但我懂得做成一件事必须调动各方力量。”施能公将遇到的难题罗列出来,分别交由江苏、上海等地的喷绘企业、板材企业、科研院校等攻关,由他负责将一系列流程整合在一起。经过3年多时间的攻关,不久前终于大功告成。“看着只是流程上颠倒了一下,但是其中的每个细节都有奥妙,不知试了多少遍。”

  不少门企老板看了这项演示,心中都在暗暗算账,这套新技术简化了生产流程,杜绝了原先各种污染,必将使厂房、人工、环保设施投入等大大缩减,而且产品会更加富有个性。 “实际上,这是金属表面处理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武义县经信局负责人表示,这对永武缙庞大的门业及五金产业集群来说,有着重要意义,其应用范围不仅仅在门业上。

  技术上的成功突破鼓舞着施能公。目前,他正在设法招引喷绘装备制造企业前来投资,打造一个门业金属面板加工基地,还要建设一个图案设计中心,让各种私人定制的图案登上百姓家门。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精武之帝木门斩获中国木门消费者 下一篇: R+T Asia亚洲门窗遮阳展,2019年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双峰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
  • 合肥六福门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钢质
  • 38批次防火门耐火性不合格,涉及唐
  • 前锋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
  • 产业小镇调查丨“门业新镇”煤炭坝
  • 热门文章

  • 环保成两会重点 木门业需积极投身其
  • 木质门材料各异种类多 市场鲜有蜂窝
  • 河北省门业协会召开成立两周年纪念
  • 防火门不常闭、消火栓箱打不开
  • 市场竞争大 木门经销商应行之有效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