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足球平台出租
【人物专访】重庆亟需一个门业大展
12-1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重庆有“套装门之都”的美誉。据粗略统计,目前,重庆有木门企业700多家,木门品牌4000多个,产值达140多亿元,占据中国木门行业总产值10%的重要份额。其中,年产值上亿元的木门企业达23家企业。特别是进入长寿区、大足区产业园之后,许多重庆木门企业建立起现代化的木门标准厂房,引进智能化生产流水线设备,彻底改变了“传统作坊”状况。

重庆几家大型的木门企业在行业发展过程中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如星星的多项专利标准化智能设备生产为重庆木门树立了榜样,美心的营销急速提升,佳禾豪格和九凤在引进先进设备的基础上改进和创新并申报专利,实现智能机械化生产。在产能和生产规模方面,重庆木门行业并不落后,甚至有些企业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但从总体来看,重庆木门企业以生产套装门为主,中小企业居多,品牌知名度并不高。作为国内重要的木门生产基地,为何没有出现众多知名品牌?近期,本刊采访了重庆雅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夏代胜。专注家居行业展会十几年,夏代胜对川渝两地木门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刻的理解。

品牌宣传是大部分重庆木门企业的“短板”
夏代胜介绍,过去,由于木门行业进入门槛较低,再加上属于卖方市场,在重庆的中梁山、歌乐山、南山、界石、白市驿等地涌现出众多木门企业。由于市场需求量大、竞争少,许多木门企业不愁销路,每个厂家都能相对容易的赚到钱。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市场已变成买方市场,产品需求也呈现出严重的供大于求,再加上国家环保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开发的降温,使许多原本过得有滋有味的木门企业仿佛一下子进入了寒冷的冬天。

在卖方市场,木门产品供不应求,即使不做宣传,企业也会有不错的销量。但在买方市场,特别是在木门的供应量远远超过需求量时,消费者选择的标准不仅是价格、质量,更重要的是品牌、口碑和售后服务。

 

市场对正处在转型期的重庆木门企业似乎有些残酷。重庆多数木门企业是中小型规模,以本土市场为主,导致企业在发展规划、管理体系、品牌宣传及服务体系等方面严重的不健全或缺失。特别是随着近几年家居行业“全屋定制”的兴起,一些重庆木门企业也逐步融入其中。但是以往,重庆木门企业做的是基本标准化、产量化、单一化的产品,而转型定制涉及设计、下单、生产、运输、安装等复杂环节,而且还关系到对经销商的培训、品牌打造、销售策略等营销体系,难度可想而知非常巨大。

在多重压力之下,重庆木门企业该如何“破局”?夏代胜认为,“原材料的运用、软件的管理、设备的更新,都是行业将面对的课题。消费者、经销商的变化逼迫重庆木门将再次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重庆木门企业要想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既要提高工艺水平,不断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又要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口碑。而品牌宣传仍然是大部分重庆木门企业的‘短板’。”

大部分重庆木门企业招商依然以线下为主
门窗行业是传统行业,其经营模式为企业生产产品,经销商销售盈利。这种发展模式离不开经销商,品牌想要发展壮大就需要经销商的配合,并且在短期内这种经营模式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因此,各大品牌招商之争是不可避免的。经销商是门窗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招商已成为各大门窗企业竞争的重点。

 

对于重庆地区大部分木门企业的招商模式,夏代胜也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他说,“与其他地区相同,重庆木门企业大部分也是采取加盟代理的方式拓展市场,通过代理商把产品销售给消费者。但大部分重庆木门企业招商模式依然以线下为主,销售人员背上相关资料到市场陌拜。这种粗放的招商模式,招商目的不明确,成本控制不规范,数据无法有效管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无力、财力,人力资源浪费比较严重,而且效率并不高,战线过长,不利于生产与销售之间的配合。无论是招商速度和招商规模,这种线下地推的招商模式的效果都是比较弱的。”

重庆门窗行业缺少一个交流、沟通的顶级平台
展会已经成为木门企业重要的招商渠道之一,也是门企推广品牌、树立企业形象的重要窗口。重庆虽然是“套装门之都”,企业规模和体量在全国木门行业都是名列前茅的。但与之配套的行业展会并不健全,迄今为止,重庆还没有建立起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大型行业展会,这与重庆木门行业的发展是不匹配的。

 

夏代胜说,“以往重庆木门企业要么是去北京展会,要么就是到上海和广州参展,路途远、展品运输麻烦。如果本地有一个能够吸引众多外地参展商的大型展会,对于重庆木门企业,甚至整个重庆木门行业的发展都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正因为如此,重庆雅融文化传播公司主办了中国(重庆)门业及全屋定制家居博览会(简称重庆雅融门博会)。三年来,我们积极努力,无论是展会规模,还是观展商数量都有了大幅提升,我们希望重庆门博会能够成为重庆门业的第一大展,助力企业招商,提高重庆木门企业的品牌知名度。”

长期以来,重庆门窗行业一直缺少一个相互交流和沟通的顶级平台,也缺少一个能够带领企业共同发展,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舞台。中国(重庆)雅融门博会的出现,弥补了行业发展的不足,为重庆木门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第三届重庆雅融门博会将于2019年5月23日至25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同期还将举办智能制造展,展会总面积预计达9.2万余平方米,1500余家企业参展,将汇聚6万余名专业观众,它定能充分展现重庆智能制造及木门企业独有的魅力。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三得利门业是一个充满千家万户梦 下一篇: 弘宇智能门怎么样,引领门业新趋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双峰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
  • 合肥六福门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钢质
  • 38批次防火门耐火性不合格,涉及唐
  • 前锋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
  • 产业小镇调查丨“门业新镇”煤炭坝
  • 热门文章

  • 环保成两会重点 木门业需积极投身其
  • 木质门材料各异种类多 市场鲜有蜂窝
  • 河北省门业协会召开成立两周年纪念
  • 防火门不常闭、消火栓箱打不开
  • 市场竞争大 木门经销商应行之有效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