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足球平台出租
5岁女童11楼坠下奇迹幸存,门窗防护跟我这样做
09-0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9月5日晚8时许,四川成都某小区内一名5岁女孩坠楼,在压断树枝后,落在雨后松软的绿化带内。小区住户看到,小女孩没有哭闹,被发现后还告诉大家:“我是11楼的。”
  物管工作人员和邻居将小女孩送到附近医院,坠楼女孩的母亲随后赶到。她了解到,小女孩断了两根肋骨,并有气胸症状,不过意识清醒。据悉,事发时小女孩的母亲送大儿子去学校,将小女儿独自反锁在家中。
  女孩坠下11楼,压断树枝落入绿化带
  当天晚上,该小区的住户们讨论着大约20分钟前的惊险一幕:一个娃娃从11楼坠落,掉入一楼绿化带内。现场一位老人回忆,当时自己正在一楼的茶馆。“就听到‘轰’的一声。”跑出去看时,他在绿化带内看到一个娃娃。“没有流血,也没有哭,在那里眨巴眼睛。”当时也在一楼的麻将馆老板告诉记者,娃娃落地后还想要站起来。“我们就喊不要动。”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娃娃的身旁有三四根被压断的树枝,约两指粗;树上还挂着一截树枝。“树枝是娃娃落下来的时候砸断的。”
  “我是11楼的。”当时在现场的另一位女士回忆,面对围观的住户,坠楼女童居然还说了这样一句话。

(专家称树枝和绿化带的缓冲起作用 其父反思将女儿单独留在家中有隐患)
  物管挨个敲门询问,邻居确认是11楼的娃娃
  “我当时听到同事紧急呼叫,就赶了过去。”小区物管值班人员徐先生说,同事没有听到小女孩自称是11楼的,便开始每层敲门询问小女孩落下方向的住户。在11楼时,一住户表示同层一邻居家确实有个小女孩。
  “我当时就跟着下去看,确认就是邻居家的女儿。”这位热心住户给小女孩的妈妈打了电话。大约8点20分,在物管工作人员和邻居陪伴下,小女孩被送到附近医院救治,她的母亲随后也赶到了医院。
  当晚记者也在医院遇到了小女孩的妈妈。“我现在头都是乱的。”她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女儿两根肋骨断了。医生表示,孩子有气胸的症状。急诊室内,小女孩躺在病床上观察四周,脸上有数道划痕。由于担心女儿的身体,小女孩的母亲当晚将女儿转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事发时孩子单独在家,其父:她称自己爬窗坠楼
  “你们可以想象我当时的心情。”昨天下午5时,小女孩的父亲蒋先生红着眼睛告诉记者。事发当晚他在外地正出差,8点过接到妻子的电话后,他赶忙定了回程的机票,昨天上午赶到了医院,守在女儿旁边。“女儿肺部还有一点问题。”
  他告诉记者,事发当天妻子从幼儿园接女儿回家后,由于要送大儿子去中学上学,便将不到6岁的女儿反锁在家中。“她在学校里处理一些事情,耽搁了时间。”蒋先生透露,女儿曾表示是自己爬窗户落下楼的。“应该是听到楼下小朋友们玩的声音了。”
  “我们向物管和小区的住户表示感谢。”蒋先生说,他们也意识到,留下小女儿单独在家是一个挺大的安全隐患。
  专家说法:孩子奇迹生还背后
  树枝和绿化带的缓冲减少了孩子受到的伤害
  对于孩子坠下11楼奇迹生还,西南交大物理实验中心副主任魏云表示,正是由于树枝和刚下过雨后绿化带的缓冲,减少了小女孩受到的伤害。“树枝、绿化带延长了与小女孩的作用时间,这样她受到的反作用力也就减小了。”
  (新闻源自:成都商报记者 彭亮 实习生 邹近 摄影报道)
  【搜狐母婴温馨提示】:警惕儿童坠楼事故,从家装技巧杜绝安全隐患
  导致儿童坠楼的常见原因
  1、窗户的防护不到位
  阳台和飘窗都会成为家长在安全上易忽视的部分,缝隙过大的阳台栏杆容易让孩子从中间穿过,没有防护的飘窗孩子很容易推开窗子而失足坠落。
  2、床和桌子紧挨窗户
  孩子喜欢攀爬,在窗户边上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床,孩子很容易爬上去,如果窗户没有关严或者锁上,孩子因好奇心会打开窗户不慎跌落。
  3、家长放松警惕
  有些高层住户因此放松了防盗警惕,没有安装防护栏等防护设备,一些中低层住户因为楼层不是很高的关系反而可能放松对孩子的看护。
  4、对孩子缺乏安全教育
  孩子有了想自己支配行动的意愿,有些家长只会警告孩子“不要”,而懒得让孩子明白“不要”的原因或“体验”后果所造成的危害。
  家装技巧,从根源杜绝隐患
  1、 选择安全窗户类型
  普通住宅的窗户设计一般有平窗、落地窗、飘窗这三类。

  平窗安全隐患:平窗也有多种款式,比较常见的是左右推拉式和往外平开两种。平窗窗户由于可以打开,对于小孩来说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飘窗安全隐患:相对于平窗和落地窗,飘窗的安全隐患可以说是最大的。首先,飘窗窗户一般可以打开,带来了坠楼隐患;其次因为飘窗形成了室内凹形空间,宽的窗台会吸引孩子们爬上去玩耍,容易发生跌伤事故;此外飘窗悬空在墙外,擦玻璃时容易使人头晕目眩,发生危险。因此,儿童房最好不要开飘窗。

  落地窗安全隐患:大部分落地窗的结构都是全封闭的,不能打开,所以较平窗和飘窗来说安全一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绝对安全,因为落地窗玻璃如果不采用安全玻璃,不装护栏的话,也容易引发坠楼和玻璃破裂伤人事故。
  2、 选择质量过硬的窗户

  目前市场上,窗户产品众多,而许多产品都是由小作坊生产的,这些窗户的主件和配件的质量不过关,容易出现变形、氧化、锈蚀等问题,造成安全事故。

  上表是三类材质窗户的简单对比。不同材质的窗户,各有其优缺点,即使是同一材质的窗户,也由于工艺等原因,质量有较大差别,所以不能说哪一类材质的窗户更好或更差,消费者还是需要根据自己的对窗户的性能需求来选购合适的窗户材质。
  3、使用安全玻璃
  如7层及7层以上建筑物外开窗、面积大于1.5平方米的窗玻璃需要使用安全玻璃。
  4、选择合适的窗户款式
  窗户按开启方式分类:一般将窗户款式分为固定窗、平开窗、推拉窗、转窗等。固定窗采光度好,但不能开启;推拉窗占用空间少,但最多只能打开一半,通风性和密封性稍差;平开窗开启面积大,通风好,但窗幅小,视野不开阔;悬窗根据铰链和转轴位置的不同,分为上悬窗、下悬窗、中悬窗三种,通风和防雨较好。


(内倒窗安全防护性更好)
  高层住户的窗户一般采用平开窗和推拉窗。平开窗可向外或向内打开,一般有合页滑道,只能开启一定角度。推拉窗可左右拉动,窗户打开面积更大。这两种窗户,小孩的身体都有可能穿过打开的窗扇而发生坠楼事故。
  因此,建议将窗户改为内倒窗。内倒窗有上翻式开口,转动手柄将窗户推出时,窗户下部保持不动,上部移出窗外,整个窗户的横截面呈V字形,孩子根本不可能通过这种窗户翻到窗外,因而保证了其安全。
  5、安装防护措施
  窗户设计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为了安全起见,窗户的安全防护系统就不可缺少。《住宅设计规范》要求,外窗窗台距露面、地面的净高低于0.90m时,应有防护措施。
  然而目前,小区房由于美观和消防安全的原因,一般不允许外装防盗窗;同时,开发商设计的装于室内的防护栏由于与家居装修风格不符,很多人选择拆掉。这些都造成了窗户安全防护措施的缺乏,很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窗户装上防盗网)
  很多住户认为楼层高,小偷不可能从窗外翻入扒窃,而且装上防盗网影响光线,像住在牢笼里,因此都忽略了采取儿童安全防护措施。而其实防止儿童从窗台坠落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给窗户装上防盗网。

(窗户装上隐形防护网)
  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新型隐形防护网,钢丝较细,间距小,不影响美观和视野,又可防止孩子坠楼,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可以装上这样的防护产品。

(窗户内侧装上护栏)
  飘窗和落地窗一般都会在内侧装上防护栏,但是许多住户在家里装修的时候,为了美观,往往都会把起保护作用的防护栏拆掉,这是极不安全的一种做法。如果护栏实在与家居风格不符,可以将之拆掉,但一定要重新装相搭配的防护栏。

(窗户安上窗锁)
  如果家里已安装平开窗或者推拉窗,不想大费力气更换窗户或装护栏的,可以在窗户上安装安全窗锁。窗锁可以将窗户的开启幅度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在开窗通风的时候也能保护儿童安全。
  5、将家具及对方物品从窗户附近移开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常教育儿童不要探身到阳台或窗户的外面,尽可能不要把幼童单独锁在家中;如果父母都要上班,家中又无人看管,家长就应该注意,纱窗不能防止孩子跌出窗外。不要在靠近窗户的地方摆放方便孩子攀爬的家具,例如椅子、桌子。最好在窗户上安装儿童防护栏,这是最佳保护措施。
  为了避免悲剧,家长还应该做些什么?
  1、父母:监护责任缺乏,应提高觉悟
  新闻中坠楼女童的父母作为监护人,未尽到监护职责,无疑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许多父母虽然爱孩子,但对自身应该担负的监护责任却缺乏重视。
  2、孩子:提高孩子自身的“窗户危险意识”
  通过游戏让孩子树立危险意识,例如胸前划一条“安全线”,高度大致是在胸口,并告诉她如果窗户或栏杆达不到这条线,就不要将身体探出去,并在生活中找机会不断重复这个概念。
  3、政府:要尽起监护责任
  “儿童最大利益原则”早已随着媒体的宣传报道而越来越为国人所知晓。然而,与许多发达国家相比,“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在国内仍很大程度上流于纸面。一方面,相关法律对于儿童的安全保护仍显得过粗,另一方面,家长的监护意识也大多停留在让孩子吃好、喝好、有书读、不挨冻等低层次阶段,尚未精细到“时刻不离”、“全方位保护”的程度。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新历程 新发展——门窗品牌企业周 下一篇: 门业大佬共话行业发展 汇龙涂料助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双峰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
  • 合肥六福门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钢质
  • 38批次防火门耐火性不合格,涉及唐
  • 前锋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
  • 产业小镇调查丨“门业新镇”煤炭坝
  • 热门文章

  • 环保成两会重点 木门业需积极投身其
  • 木质门材料各异种类多 市场鲜有蜂窝
  • 河北省门业协会召开成立两周年纪念
  • 防火门不常闭、消火栓箱打不开
  • 市场竞争大 木门经销商应行之有效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