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足球平台出租
中山门业寻出跨越式发展门道
01-2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组织制定国内 “产品联盟标准”,独家出版行业专著,成立我省首家行业协会院士工作站……2012 年成立、2015 年被评为5A 级行业协会的中山市门业协会,现已成为本土门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其中,最为耀眼的 “成绩单”,当属去年3月下旬产业集群的东升镇被中国门业协会授予 “中国门业重镇”称号。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中山门业已在全国门业市场中占据重要角色,全市200多家门业生产企业朝着 “生产专业化、营销平台化”方向迈进。
院士工作站成立一年产学研合作助力企业成长
去年1月,中山市门业协会院士工作站在我市建立,成功签约国内知名板壳结构分析与应用专家、中国工程院刘人怀院士,成为我省首家行业协会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迄今运作刚好一年时间,在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企业攻克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一批企业管理人才、创新工程师等方面取得不小成就。
对此,中山市门业协会会长林新达表示,院士工作站使得该协会向整合高端智力资源、全面服务会员单位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子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该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积极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标准研究院、深圳大学等高等院校相关院士专家开展产学研合作,帮助会员企业解决了一批科技难题,产生了一批新专利、新工艺和新产品。
据悉,2012 年以前,中山门业生产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处于“星星多月亮少 ” 的状态,多而不精大而不强,虽已形成产业基础与规模,但无明显的产业效益。单一的粗放型加工与管理、行业无门槛、制造无规范、产品无标准等现象,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中山市门业协会成立后,把行业的盲点与诉求点作为切入点,历经三年多时间,相继制定出《衣柜折叠门》、《浴室柜》、《STM 免漆 门》、《STM 铝木门》、《铝木复合门》、《橱柜钢琴烤漆门板》、《淋浴门》 等20多项节能、环保符合行业与市场发展诉求的产品标准。其中,《室内装饰□断感应门》、《淋浴门》、《STM 免漆门》 等10多项产 品标准填补了 我国标准空白。
此外,经过严谨的摸底调查,该协会还出版了专著《标准,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5月实现产业“升级”年产销量已突破300万套
行业前景在召唤,东升镇因势利导,致力于打造门业专业镇,培育颇具特色的产业模式。东升门业市场自2008年筹建2012年开业后,逐步形成了工艺研发、产品设计、人才孵化、原材供应、生产专业、品牌运营、展贸一体、物流到家等八大系统,改变了传统门业因生产周期长、效率低、成本高而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现状,促进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专业化分工。去年5月,东升门业市场实现“升级”,摇身一变成为中山美居东升门业基地,为今后在政策扶持、资源对接和产业协同等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升的门业生产企业有100多家,与四年前相比,其数量增长3倍,其中每月产量超1万套的企业有10多家。数据显示,该镇门业生产效率是全国平均值的5倍以上,其年产销量已突破300万套。
现阶段,中国门业年消费量达3 亿多套,其中木门占70%、钢质门占20%,铝合金门占10%。
据了解,钢质门已经在浙江省形成生产基地;铝合金门在佛山市形成生产基地;木门分散于全国各地生产,尚没形成核心产区。由此可见,面对广阔的行业前景,中山一众门业生产企业自然不愿错过“分一杯羹”的市场机遇。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门业十大品牌帝奥斯门窗续签国民 下一篇: 电商与店商“剑拔弩张” 门窗企业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双峰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
  • 合肥六福门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钢质
  • 38批次防火门耐火性不合格,涉及唐
  • 前锋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
  • 产业小镇调查丨“门业新镇”煤炭坝
  • 热门文章

  • 环保成两会重点 木门业需积极投身其
  • 木质门材料各异种类多 市场鲜有蜂窝
  • 河北省门业协会召开成立两周年纪念
  • 防火门不常闭、消火栓箱打不开
  • 市场竞争大 木门经销商应行之有效的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