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足球平台出租
大国品牌之后 中国家居卖场的增量价值空间如何?
10-2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10月15日,由CCTV《大国品牌》、中国广告协会联合举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品牌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以“致敬时代,致敬未来”为主题,并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品牌”名单。入选名单的企业包括腾讯、华为、伊利、海航、TCL等70家优秀品牌。

在这份名单中,我们注意到中国家居连锁卖场巨头企业红星美凯龙赫然在列,也是中国唯一一个家居连锁卖场品牌。家居建材企业入选的品牌还包括九牧、尚品宅配、金牌厨柜、三棵树等多家企业。

红星美凯龙

(图为: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由企业供图)

2019年是红星美凯龙成立的33周年,如果把这个数字比作一个人的年龄,这是三十而立的快速成长期,稳坐中国家居连锁品牌第一的位置,且未来的想象空间巨大,从更大的品牌角度而言,红星美凯龙正在带领中国家居产业的硬核崛起。

家居行业

(图片来源:红星美凯龙企业供图)

如何看待红星美凯龙的 “硬核崛起”?可以简单分为几个方面或维度来理解:

首先,33年积累的“硬数据”。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经营了84家自营商场,231家委管商场,通过战略合作经营12家家居商场,此外,公司以特许经营方式授权开业27家特许经营家居建材项目,共包括386家家居建材店/产业街。红星美凯龙经营的自营商场和委管商场,覆盖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个城市,商场总经营面积1997万平方米。

不难发现,红星美凯龙的“自营+委管”双轮驱动的扩张模式已经得到非常成熟的验证,渠道下沉和渠道密度同步在编织巨大的商业版图。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未来,这种扩张的飞轮还会持续加快,也许再过10年20年,红星美凯龙将生长为更大的商业巨头。

其次,是“软实力”的构建。在新商业时代下,评价一个品牌真正具备竞争力的指标之一在于是否有能力抢占消费者心智。客观来讲,中国的家居产业并非是一个成熟的产业,历史也没有那么悠久,向前追溯历史,也不过30年左右的历史,市场格局鱼龙混杂,缺乏消费者的品牌,在这么一个不成熟的产业当中,想要在某种程度上占领消费者心智并不是一件特别容易的事情,直到今天,4万亿的大市场,上百亿的品牌屈指可数,更没有机会出现消费级的品牌。

打造消费级的品牌是家居产业下一个最应该发力的方向。红星美凯龙33年来也一直在构建强化这方面的软实力。很多消费者并不知晓家居建材品牌,但是他们很可能都知道或者听过红星美凯龙。红星美凯龙的成功之处在于,它比大多数家居品牌率先进入消费者的心智,让消费者对它有所认知。

从产业端反观红星美凯龙的建树,红星美凯龙在中国家居品牌成长过程中,发挥的渠道价值与品牌价值,成就了众多头部品牌的发展。这种价值,直到今天也无法被取代。所以这也就不难理解,在产业创新升级或者产业互联网的大势下,2018年,红星美凯龙推出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2019年5月,阿里战略投资红星美凯龙43.59亿元,成为第二大股东。

互联网巨头在内的巨头大举进军线下,似乎正在形成一种新共识: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是产业互联网的大趋势,家居消费单纯通过纯线上渠道暂时还不够成熟,必须建立在线下交易体验场景的基础上。

关于消费者的审美水平的提高。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木匠出身,一直提倡工匠精神与向美而生,有了匠心便会不断思考,进而升级为一种艺术,艺术是家居的灵魂表达,人们对家居的选择正是对美的追求。红星美凯龙在有意无意地引领中国家居消费的审美意识。我们看到,红星美凯龙的经营业态从最早的家具小作坊,到租赁厂房经营、再到江南园林式环保商场、情景体验家居MALL到公园式家居商场、家居艺术设计博览中心,这一路走来,家居商场的不断升级背后,也是在提高每一个家居消费者的审美升级,美好生活更离不开对审美的追求。

红星美凯龙

(图片来源:红星美凯龙企业提供)

关于纷繁复杂的商业竞争。红星美凯龙作为中国家居卖场“A+H”第一股,经过33年的自我发展,期间经历过各种纷繁复杂的商业竞争,无论是同一赛道的家居卖场之间的竞争,还是线上线下的厮杀,这种厮杀在经历平静之后,沉淀下来的是一个比较完整清晰的市场格局。

红星美凯龙的硬数据和软实力,快速扩张持续巩固自己的龙头企业地位,也将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照物,居然之家(居然新零售)借壳上市已经审批通过,资本市场难免会把这两家企业摆放在一起综合对比,单从市值角度来看,红星美凯龙在A股的市值为388亿元,居然新零售是否能够按照356亿元完成上市,以及上市之后的股价及市值走势,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关于居然新零售的估值问题,是否被高估确实存在一定的争议。但是不管怎样,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已经成为中国两大家居连锁卖场巨头,双方的革新速度已经远远超过其他选手。

因此,未来的家居卖场会朝着“合并同类项”的市场趋势发展,即中国家居卖场行业的整合兼并的步伐速度在加快,规模较小的卖场企业需要思考一种新的存在方式,大鱼兼并小鱼可能会是接下来的趋势。

而关于早年的线上线下之争往事,已经没有线上线下之分,由原来的竞争变为今天的高度融合,相互拥抱才有可能从产业中提取更大的价值。阿里巴巴投资红星美凯龙之后的第一个双11,两者已经在业务层面强强联合落地,重磅宣布上海、南京两大家装同城站将在天猫双11期间同步上线,基于城市维度打造本地化家具建材旗舰店,为家居新零售提速。

关于红星美凯龙未来的发展空间。毋庸置疑,红星美凯龙在国内已经收获了巨大的市场和品牌影响力,相信未来也是乐观的,逐渐开始注重国际化影响力的打造,9月9日,“纽约时装周红星美凯龙中国日”正式亮相,这是中国家居品牌首次登陆国际时装周,红星美凯龙作为本次纽约时装周中国日的独家冠名品牌,携手高定设计师陈序之,以家居时尚的审美视角,解读国际时尚潮流,将中国家居行业领军品牌的时尚设计理念展示给全球市场。向全球市场讲述中国家居理念是红星美凯龙作为大国品牌的责任与担当,这种责任是脱离于商业之外,但是最终收获的是全球范围的认可度。

中国家居消费市场的土壤还很肥沃,市场增量空间巨大,未来需要做的是在全球范围争取更高的认可,家得宝、劳氏等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在资本市场获得了足够高的认可,虽然跟红星美凯龙在经营模式上存在一定差异,但是对于红星美凯龙而言,走向更大的世界舞台是一个值得去努力的方向,中国家居卖场必然有机会生长出千亿级的大企业。

所以,我们从红星美凯龙作为大国品牌背后硬数据的呈现与软实力的构建开始谈起,一直延伸到其商业模式的多元化扩张、产业端的渠道价值与品牌价值,从自我升级到提高家居消费者的审美水平,从无品牌到消费级品牌的努力打造,从复杂的商业竞争到清晰的市场格局,从中国市场的收获走向全球影响力的认可,我们可以看到红星美凯龙的价值增量空间,更代表的是,伴随国力的稳步提升,中国有更多民族品牌在真正崛起,走过国门走向全球的步伐越来越坚定。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为窗户标配安全带 圣堡罗整体门窗 下一篇: 西州门业第二代广告楼宇门 亮相第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双峰县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
  • 合肥六福门业有限公司召回部分钢质
  • 38批次防火门耐火性不合格,涉及唐
  • 前锋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
  • 产业小镇调查丨“门业新镇”煤炭坝
  • 热门文章

  • 环保成两会重点 木门业需积极投身其
  • 木质门材料各异种类多 市场鲜有蜂窝
  • 河北省门业协会召开成立两周年纪念
  • 防火门不常闭、消火栓箱打不开
  • 市场竞争大 木门经销商应行之有效的
  • 相关文章